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建设和对其监控

作  者
李 丹(博士) 柳 松(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出发,论述如何加强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自身建设,并探讨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如何对国有资产营运机构进行监督和控制。
      【关键词】国有资产营运机构   自身建设   监督

      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简称“国资营运机构”)是国有资本运营的载体,是介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之间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二级平台,是连接国资委与国有企业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国资营运机构优化配置国有资产资源、间接调控社会资本流向流量的职能作用,对于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有效管理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经营单位有效运作国有资产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国资营运机构更好地发挥在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国资营运机构的自身建设和强化国资委对国资营运机构的监督和控制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