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企业生命周期动态平衡计分卡

作  者
郭晶晶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平衡计分卡是评价企业业绩的有效工具。然而企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何在发展变化的企业中实施平衡计分卡呢?本文依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论述了构建适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战略的动态平衡计分卡。
      【关键词】生命周期   发展战略   动态平衡计分卡

      卡普兰和诺顿1992 年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平衡计分卡——驱动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一文,正式提出平衡计分卡概念。随后的十几年中,他们又不断地对平衡计分卡进行深入的研究,将平衡计分卡由最初的业绩衡量工具发展为战略实施工具。然而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不断变化的,不同企业和企业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均不同。那么,如何在发展变化中的企业实施平衡计分卡呢?本文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论述了构建适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战略的动态平衡计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