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0 期
总第 45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公允价值确定之市价法与现值法

作  者
李浩燕

作者单位
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与美术学院 太原 030600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如何取得,以及如何确保其可靠性,一直是公允价值应用的难题,市价法和现值法是目前确定公允价值较为普遍的方法。本文论述了运用市价法和现值法确定公允价值的做法及其影响。
      【关键词】公允价值   市价法   现值法

      公允价值如何取得以及如何确保其可靠性,一直是公允价值运用的难题。在已发生的现金交易中,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就是交易中的现金金额。如果没有发生现金交易,则需要对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进行估计。估计公允价值的方法有市价法、传统现值法、期望现金流量法、期权定价模型、矩阵定价模型、期权调整扩展模型和基本分析等。市价法和现值法是目前被广泛运用的两种方法,其他方法如期权定价模型、矩阵定价模型等主要运用于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本文主要分析确定公允价值的市价法和现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