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论如何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作  者
陈 宏

作者单位
宁波大红鹰学院 宁波 31517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国内外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基本方式,提出了一些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对策和方法。
  【关键词】金融风险   防范   化解   对策

      金融行业本身所固有的风险、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的不健全等因素均潜在影响着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生。目前,我国虽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但地方金融机构的风险已经逐步显露,一旦处理不善就会引起地方金融危机,甚至蔓延至全国。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危机是我国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基本方式
  1. 美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基本方式。美国金融管理当局对问题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采用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警告方式,对于采取补救措施仍无法正常经营的问题金融机构采取让其退出市场的方式。问题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方式的首选是使其和一家稳定的金融机构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合并,这种方式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使买方从合并中得到好处。当合并无法完成时,存款保险基金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存款保险基金可能会通过补偿买方所承担的问题金融机构的损失,或者给予买方某种形式的担保,使其在接管问题金融机构时不会受到损失,或者直接对买方承担的问题金融机构的损失给予一定限额的补偿。此外,存款保险基金也可以承担倒闭银行的坏账,只将好的资产与存款出售给买方。警告和合并措施均无效的情况下,存款保险公司可能会对倒闭银行直接注资,或更换管理班子,对资产进行调整与出售,或直接将其关闭。但由于关闭对市场信心破坏巨大,所以金融监管当局和存款保险公司在选择处理方式时,对于关闭问题金融机构均持非常谨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