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新会计准则对EVA调整项目的影响

作  者
鲍新中 高 敬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运用EVA评价企业绩效时,首先要对EVA计算项目作一定的会计调整。本文对新会计准则下主要会计调整项目的调整方式进行了分析,并对新旧会计准则下不同调整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EVA   新会计准则   调整项目  

     经济增加价 (EVA)指标之所以优于传统绩效指标,原因之一是它消除了会计准则对财务报表的扭曲,通过对某些财务报表项目的适当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作为EVA研究最权威的专家,思腾斯特管理公司将其调整目的阐述为:更能表现交易的经济实质;减少制定次优化决策的诱因;统一会计基础,提高外部和内部的可比性。会计调整是EVA指标计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根据思腾斯特管理公司的研究,若要精确计算EVA,所要调整的项目多达164项。实际应用中,每个企业都要考虑自身的组织结构、业务组合、发展战略以及会计政策的特点,选取必要的调整项目,以便在简单与精确之间实现最佳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