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谈高校住房补贴的核算与管理

作  者
杨爱平?摇 邹家骊  伍 军  杨 奎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高校住房补贴种类及管理现状,阐述了高校住房公积金补贴、住房提租补贴、住房货币化补贴的核算与管理方法,以实现高校对教职工住房补贴管理的规范化与制度化。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补贴   住房提租补贴   住房货币化补贴

      一、高校住房补贴的种类及管理现状
  高校住房补贴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补贴、住房提租补贴和住房货币化补贴等。高校住房补贴因受条件所限,各校的管理程度不同,管理模式也是根据各高校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进行交叉管理、分层管理和归口管理。从全国高校住房补贴的执行情况看,不同地区、不同条件的高校,在执行住房补贴的内容和时间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高校已全面执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所有高校都是按照“个人存储、学校资助、统一管理、专项使用”的原则缴纳住房公积金,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部分高校还在逐步推进住房低租金制度改革,分步调整公有住房租金,实行提租补贴。高校住房货币化补贴管理办法,将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补贴分配方式,以彻底改变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不合理现象,运用经济补偿的方式来弥补高校住房资源供给的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