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核心竞争力导向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作  者
黄 芳 陈共荣(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 410205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长沙 410082

摘  要

      【摘要】传统的以财务业绩为主导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本文认为业绩评价应以核心竞争力为导向,针对企业文化、技术创新等核心竞争力培育和保持的关键影响因素设置评价指标,反映企业整体业绩和竞争优势。
  【关键词】业绩评价   核心竞争力  指标体系

      一、核心竞争力视角下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发展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条件下,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必须具备其竞争对手不易模仿或超越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和保持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点。作为战略管理系统的子系统,传统的侧重于有形资产评价的、以财务业绩为主导的业绩评价已不能适应这种环境和管理的变化。因而应顺应企业战略管理的要求,将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作为业绩评价的起点和归宿,其指标体系应在传统的注重财务指标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拓展,形成以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有机结合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以反映企业的整体业绩和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