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浅析施工企业涉税风险及纳税筹划

作  者
康 臻

作者单位
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公司 武汉 430023

摘  要

  【摘要】施工企业所从事的业务由于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且存在总承包、分包、转包和BOT等多种经营模式,因而其纳税管理比较复杂,涉税风险也比较大。本文从税种、税率、纳税额和纳税时间等方面探讨了施工企业纳税筹划方法,以供施工企业参考。
  【关键词】施工企业   涉税风险   纳税筹划

  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加大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施工企业正面临着一个大发展的机遇。但是,由于施工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且存在总承包、分包、转包和BOT等多种经营模式,因而其纳税管理比较复杂,涉税风险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要实现效益最大化,必须认真进行纳税筹划。为此,本文拟结合施工企业的经营特点,从税种、税率、纳税额和纳税时间等方面探讨施工企业的纳税筹划方法。
  一、施工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
  1. 施工企业营业税的涉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