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企业集团业绩评价相关理论探讨

作  者
周 昀

作者单位
南通大学商学院 江苏南通 226019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与企业集团业绩评价相关的理论,包括外围理论、支撑理论和核心理论,以期为科学评价企业集团的业绩找到必要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业绩评价   外围理论   支撑理论   核心理论

      企业集团是以一个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结为主要纽带,并辅以产品、技术、经济契约等多种纽带,将多个企业联结在一起,具有多层次结构的以母子公司为主体的多法人经济联合体。随着社会化大生产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集团化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企业集团的业绩评价也成为热点研究问题。
  一、企业集团业绩评价的外围理论
  1. 系统论。系统论是由美籍理论生物学家贝塔朗菲创立的一门独立学科。所谓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以一定结构组成的,具有一定整体功能的有机体。系统本身的功能就是从环境中获得物质、能量和信息,经过系统的变换,向环境输出新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系统论的基本思想就是把所研究和处理的对象当做一个系统,分析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研究系统、要素、环境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变动的规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