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环境会计:历史溯源和现实定位

作  者
郑 玲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追溯环境会计发展的历史脉络,分析环境会计和社会责任会计的关系,从而明确当前形势下环境会计的现实定位,以促进环境会计的深入研究,推动会计新兴学科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关键词】 社会责任会计   环境会计   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引起的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我们迎来了一个综合了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后工业时代”的革命。这不仅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给人类的社会、经济、政治生活带来了新问题,资源和环境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两大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致力于环境会计的研究,环境会计成为会计界一个主要研究领域。在我国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的今天,明确环境会计的现实定位,进行专门具体的研究也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