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无形资产摊销与减值准备提取的差异比较

作  者
李 明

作者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进修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和《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其应用指南,比较无形资产摊销与无形资产减值准备提取的差异,并分析对纳税可能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 无形资产   摊销   减值准备   差异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出台了新会计准则体系,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执行,同时鼓励其他企业执行,这对于改善我国企业会计质量,实现与国际惯例接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会计准则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更加强化无形资产在我国企业中的作用,并且对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确认、计量、报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以下简称《无形资产》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下简称《资产减值》准则)及其应用指南,比较无形资产摊销与无形资产提取减值准备的差异,并分析对税收可能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