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山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现状、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刘新芝 张 维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 271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山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现状,在分析山东省信用担保体系存在的信用评价体系不完善、再担保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完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机制、完善政府支持政策等对策,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   信用担保   再担保   融资

  截至2008年,山东省中小企业达59万家,中小企业创造增加值和税收分别占全省总额的53%和65%,提供的就业岗位已占全省城镇就业岗位总额的80%,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山东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无论从全国看还是从山东省看,中小企业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由于中小企业抵押品不足、单项融资的交易成本较高、违约和倒闭的比率较高,使得银行对其贷款缺乏积极性。因此,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使其更多地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