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百大集团竞购案及其启示

作  者
戴娟萍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百大集团竞购案是一起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案。本文对百大集团控制权争夺事件进行了回顾和分析,并深入探讨了这一案例对于上市公司的启示。
  【关键词】百大集团   西子联合   银泰投资   控制权   争夺

      百大集团竞购案为我国资本市场上首起一方通过二级市场及法人股协议转让增持股份、另一方通过国有股协议转让成为第一大股东,两个外部新股东共同争夺一个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案例。它既是一起资本市场由股权分置走向全流通过程中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案例,也是一起诞生于原法律框架下并在新法规制度下得以延续的上市公司收购案。在股权分置时代,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收购是通过协议转让非流通股进行的。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通过要约收购或“举牌”方式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将会越来越多。本文通过对百大集团控制权争夺事件进行回顾与剖析,归纳总结出这一案例带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