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中炬高新纳税筹划方案分析

作  者
齐青桦  阮唯真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闽行联和发展有限公司

摘  要
      近期由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房价持续上涨,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形成较大的价值重估增值空间,原来以较低价格获得了2 400多亩商住地及1 000多亩工业用地储备的中炬高新技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炬高新”,股票代码:600872)自然也不例外。
  2007年4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 500亩城东的中山轻轨站商住地及自有资金2.2亿元出资成立中山站商业住宅区项目公司,并引入广东中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关联方)为合作伙伴,对上述土地进行深度开发,合作方以66万元/亩计价,总计6.05亿元,12个月内分两期以现金购买项目公司合计50%的股权。目前该项目公司已登记成立,首期注册资金为1 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