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基于EVA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重构

作  者
林祥友 宋 浩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不足,尝试性地引入经济增加值这一指标,构造出以权益资本经济增加值率(EVAOE)为核心指标,更多层级、更多分支的新型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关键词】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经济增加值   权益资本经济增加值率   重构

      一、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是以净资产收益率(ROE)为核心指标,首先将核心指标分解为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然后再将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指标进行层层分解,依此类推,构成一个多层级财务分析系统,从财务会计的视角系统地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三力”的具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但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不难发现,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存在如下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