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职工持股会存续及发展问题研究

作  者
肖兴祥

作者单位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 310004

摘  要

  【摘要】职工持股会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存的大量职工持股会不仅发展受到了较大的制约,而且引发了诸多的矛盾。本文从法律、章程自治条款、实务操作三个层面分析了职工持股会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职工持股会的设立和管理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职工持股会   法律地位   法律规范

  职工持股会,是指专门从事企业内部职工持股资金管理、认购公司股份、行使股东权力、履行股东义务、维护出资职工合法权益的组织。职工持股会会员以出资额为限,对持股会承担责任,职工持股会以其全部出资额为限,对企业承担责任。职工持股会的资金原则上用于本企业的经营活动。
  目前,我国各省、市、自治区企业的职工持股会形式多样,归纳起来主要有社团法人、依托工会运作的非法人团体以及企业法人等三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