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5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财务危机的一般解释

作  者
常立华(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怀化学院

摘  要

  【摘要】 目前我国理论界对于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的原因及其过程没有统一而明确的解释。本文探讨了企业财务危机的成因,分析了企业财务危机的基本特征,提出企业财务危机的多因素耦合观。
  【关键词】 财务危机   一般解释   成因   基本特征   多因素耦合

      企业,作为一种人工系统和有机体,其生存与发展始终处于各种风险之中。由于内部条件的变化和外部环境的变迁,企业很难长久地避免出现危机和失败。特别是在遵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出现财务危机,甚至破产失败更是常见的现象。随着全球化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破产与失败在世界范围内正呈结构性增加的态势。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原因造成的财务危机和企业经营失败、破产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和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