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合并商誉减值测试实证研究——基于盈余管理的视角

作  者
陆正华 戴其力 马颖翩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2007 ~ 2008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状况进行了统计性描述,并利用统计检验的方法对商誉减值准备计提进行了差异分析,同时在控制会计师事务所类型以及财务状况因素的影响下,采用2007 ~ 2008年的截面样本数据对影响商誉减值准备的盈余管理因素进行回归分析。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其他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率、合并商誉规模以及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因素对商誉减值测试有显著影响。上市公司合并商誉减值测试存在明显的盈余管理动机。
  【关键词】合并商誉   商誉减值测试   盈余管理

      一、引言
  自2001年美国发布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会计准则以来,商誉的减值问题一直是国外学者关注的重点问题。国外有关商誉减值测试的研究主要涉及以下两方面:
      第一,取消合并商誉摊销后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市场反应。Ronald J.Huefner和James A.Largay(2004)通过研究发现,自美国发布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会计准则后,取消商誉摊销明显导致了收入和资产的变动并引起市盈率和股价的联动。Francis等对市场调节的2天(-1,0)超额回报与减值金额(定义为正数)进行回归分析时发现全部的市场反应为负。这与市场将减值看作资产的贬值而不是未来业绩的提高相一致。对资料按照减值类型进行的分类显示,市场对重组公告的反应为正,对存货减值的反应为负,对商誉减值的反应为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