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如何加强高校基建会计基础工作

作  者
孟胜银

作者单位
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摘  要

      【摘要】随着高校基建规模的逐步扩大,基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建立和完善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文对高校基建账务处理等方面的基建会计基础工作进行了初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期为高校基建财务制度规范化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 基建会计   财务制度

      近几年,各高校为加快发展、抢占教育市场,扩大了基建投资规模,有力地增强了办学实力。随着基建投资的加大、工程项目的增多,高校基建会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越来越多。基建会计的基础工作主要是指:按规定设置独立的财务管理机构或指定专业会计人员负责基建会计工作;合理设置会计科目和会计账簿;规范账务处理;建立健全内部基建财务制度;加强和完善存货、材料及其他财产物资的管理;及时报送基建财务报表和工程项目的财务决算,分析基建投资完成情况等。笔者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基建会计工作的实践经验,就新形势下高校基建会计的基础工作谈几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