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

作  者
熊巍1 罗呈2 王燕1

作者单位
1.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2. 湖南省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现状,基于平衡计分卡和综合评价法提出了适合我国物流企业的量化绩效评价体系,并以物流企业为样本对评价体系的应用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绩效评价   平衡计分卡   综合评价法   物流

      目前,我国对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研究还不多,尤其是在建立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时平衡企业的财务与非财务层面和量化评价物流企业绩效的研究较少。如果物流企业能够进行量化绩效评价,必然能提高企业生产率, 提升企业竞争力,给企业带来卓越的绩效表现。结合平衡计分卡和综合评价法,本文提出了一套全面评价物流企业绩效的评价体系,以平衡计分卡的四个维度——财务、客户、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为一级指标,并在各维度下根据物流企业的特性构建二级指标,然后采用综合评价法对指标进行处理,得到量化的指标和量化的物流企业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