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企业环境收入的会计核算

作  者
梁利辉

作者单位
四川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对环境会计问题的研究中,学者们多关注环境成本控制问题,较少涉及环境收入。笔者认为对环境收入的研究不可忽视。企业的管理者及其他利益相关人不仅需要环境成本信息,而且需要与他们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收入信息。本文将对环境收入的来源与分类、确认与计量、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环境收入   环境业绩   经济业绩

      当前,经济、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受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束缚与威胁,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异常重视。针对环境保护的会计研究中,学者们关注的更多的是环境管理成本的控制与分析,极少涉及环境收入;即使涉及了,也很少做深入、全面的研究。笔者认为,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开展环保活动最根本的还是出于经济动因。如果不结合环境收入来研究环境问题,将会影响企业开展环保活动的积极性,也不符合企业生产经营遵循的成本收益原则。而且,随着环保重要性的提高和企业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技术的不断开发,环保活动对企业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鉴于以上各种因素,笔者认为有必要进行环境收入研究。本文将对环境收入的来源、分类、计量、核算及信息披露等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