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租赁分类对公司财务评价的影响

作  者
赵自强 孙文婷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 南京 210097

摘  要

  【摘要】租赁准则规定按与租赁物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的转移程度来区分租赁类别并实行不同的会计政策,租赁分类的不同对公司财务评价影响很大。本文认为,区分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时应该更多地考虑其产生现金流的本质而非租赁物所有权的归属,将满足条件的经营租赁业务资本化才能更加合理地对公司财务进行评价。
  【关键词】融资租赁   经营租赁   经营租赁资本化   财务评价

  一、关于经营租赁与融资租赁的分类
  现行租赁准则将租赁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两种。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融资租赁视同承租人购买相应资产。承租人对租赁物计提折旧并将所付租金在财务费用与未偿债务减少之间合理分配。经营租赁是指出租人不仅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使用权,还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保养、保险、维修和其他专门性技术服务的一种租赁形式。对于经营租赁,承租人不需确认类似的资产与负债。承租人将经营租赁项下的租金列入当期费用,通常在租赁期内按直线法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