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现代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作  者
季晓东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本文简要介绍了西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背景等内容,分析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相关问题,并探讨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社会责任   信息披露  内容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世界各国经济在不断增长、产业在不断升级、交流在不断加深、文化也在不断融合,使得企业传统的价值观和责任观发生变化,从传统的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向日益关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劳动者权益和商业伦理,包括保护环境、生产安全、遵守商业道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更多地承担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的责任,这已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趋势。本文拟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相关问题作一简要分析。
  一、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背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