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关于公司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陈 霞

作者单位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 450052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了影响公司流动性的多种因素,并通过实证研究旨在找出各因素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机理,使企业有的放矢地进行流动性管理,以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水平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公司流动性   资产结构   股权结构   可持续发展

  区别于宏观经济流动性,公司流动性是通过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创造现金和外部融资筹集资金来随时满足企业所有现金需求的能力,反映了财务灵活性和财务支付的应变能力。公司流动性影响因素众多,它们从不同角度对公司流动性产生抑制或促进作用。实证研究表明,流动资产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盈利能力波动幅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占资产总额比率、市净率等因素与公司流动性呈显著正向关系;而有息负债率、每股现金股利则与公司流动性呈显著负向关系。上市公司在流动性战略管理中应结合这些因素的作用方向对公司流动性储备水平进行有效调整,以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公司流动性影响因素概述
  公司流动性影响因素众多,必须判定哪些因素直接对公司流动性水平产生影响,以避免实证中的共线性问题。总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