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市价计量模式:会计计量模式创新的理性选择

作  者
尉 然

作者单位
江西华泰会计师事务所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而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加剧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也充分暴露出这一计量模式的弊端。本文分析了公允价值计量的内涵及特征,并指出其存在的理论缺陷,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允价值计量方法,即采用市价计量模式,以真实地反映企业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
  【关键词】公允价值计量   市价计量   会计信息质量

  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使世界经济出现了自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人们在纷纷指责房地产、金融资产泡沫破灭的同时,也在认真反思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存在的弊端,即产生的顺周期性,对资产价格有助涨助跌的作用,公允价值严重背离了资产的内在价值,曾经被预言是目前最好、最合理的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却在这次危机中扮演了“经济杀手”的角色,对这场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在期盼经济复苏的同时,人们也更迫切希望找到一种更合理、更科学的会计计量模式,来消除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对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一、公允价值计量的特征及优点
  公允价值计量,是指以市场价值作为资产和负债的主要计量属性。公允价 值计量属性与传统的计量模式相比,其最大的优点是更强调资产、负债的现实价值,从而产生了公允价值变动,这种公允价值变动是通过将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进行比较产生的,从而影响所有者权益,表现为对损益与权益的调整。以公允价值对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计量,由于其反映了资产与负债的现时真实价值,对债权人、投资者、社会公众来说,以此为计量基础反映的会计信息提供了对决策更相关和有用的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欢迎。因此,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已经成为国际会计的一种趋势,代表了国际会计发展和改革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向。近年来,国际会计准则及美国等一些市场经济发达国家颁布的会计准则,纷纷将公允价值作为重要甚至是首选的计量属性来加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