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案例与分析
从期权的视角剖析华平战略投资国美案例

作  者
吴虹颖 李东霖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 甘肃金昌 73710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期权的视角对华平投资国美案例进行了分析,指出国美搭配发行可转换债券与认股权证旨在促使华平尽早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和行使认股权,华平则是看重国美有价证券的极高的期权价值。
      【关键词】期权  可转换债券  认股权证

      2004年,由中国鹏润更名来的“国美电器”作为香港联交所经修订的上市规则生效后的第一家成功回避反收购条例实现借壳上市的主角,其达成的83亿港元的市场叫价,拉出了香港证券市场罕见的高峰。国美电器(简称“国美”)的掌门人黄光裕在有香港证券市场“金牌壳王”之称的詹培忠鼎立帮助下,开始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博弈,其凶悍度堪比当年李泽楷收购“得信佳”。如今,国美需要一个更大的目标伙伴,即在国际主流资本市场有强大发言权的战略伙伴。
  一、华平投资国美
  2006年2月5日,拥有百亿美元规模的国际私募投资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简称“华平”)向国美注入1.5亿美元,认购其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及2 500万美元认股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