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作业成本法在物流企业中的应用

作  者
李云霞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作业成本法的计算原理,重点探讨了作业成本法作为先进成本计算方法、先进管理方法与先进管理思想相统一的方法在物流企业中的应用问题,并阐述了在物流企业中应用作业成本法的优势。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物流企业   应用

      传统成本性态分析以产量作为区分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的基础。产品或服务成本中直接费用含量较高时,这种成本性态分析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成本变化的原因;但在间接费用含量较高的情况下,这种成本性态分析掩盖了间接费用的可变性,无法准确反映成本变化的原因。
  传统成本会计对成本信息反映失真的局限性被人们认识之后,20世纪80年代末期,哈佛商学院的Kaplan教授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Cooper教授提出了作业成本法。这是一种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这种方法把企业经营过程划分成一系列作业,通过对作业成本的计量间接计算出产品或服务成本。作业成本法的观点认为:产品或服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生产导致作业发生,作业导致成本发生,作业是成本管理的重点。作业成本法以成本动因为基础,使得成本分配的准确性和成本可追溯性大大提高,是成本管理理论在工业化大生产以来发生的最根本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