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师变更影响的实证检验

作  者
陈丽蓉(教授) 周曙光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8年度我国发生审计师变更的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程度、内控部门提交监督报告和内部控制缺陷作为内部控制质量的替代变量,验证了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师变更的影响。研究发现,审计师变更与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程度、内控部门是否定期提交监督报告显著负相关,与内部控制缺陷显著正相关。
  【关键词】内部控制质量     内部控制缺陷    审计师变更 

      审计师变更一直是政府监管部门和学术界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由于数据的限制,有关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师变更影响的研究并不多见。根据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的要求,从2007年度起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需要全面披露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情况。本文拟以2008年披露内部控制信息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实证检验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师变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