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审计稳健性:产生原因与影响因素

作  者
徐全华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审计稳健性的含义、特征及其与审计质量的关系,从诉讼风险、声誉机制、投资者保护和公司治理四个方面探讨了产生审计稳健性的原因,分析了影响审计稳健性的因素,指出审计稳健性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可能存在的关系和今后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审计稳健性   审计质量  诉讼风险  公司治理  投资者保护 

      继安然事件后,“四大”对原来安达信的客户提出了更高的会计稳健性的要求。有研究发现,在与安然事件有关的窗口期间,原安达信客户的市场超额回报是负值。一种解释是这些事件损害了安达信审计的确保价值,由安达信审计的其他公司的财务报表的可靠性由此下降,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误导投资者的可能性增加。潜在的误导会增加继任审计师的诉讼风险,让审计师偏好降低收入的会计政策。Cahan和Zhang(2006)发现安达信客户的继任审计师约束了这些公司的异常应计额。大量的研究表明,大事务所比小事务所的稳健性更高,在历经各种市场风波以后,审计师的谨慎程度都会提高。那么,在执业过程中,稳健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审计稳健性在不同环境下是一致的吗?什么因素会影响审计师的稳健性?本文将对审计稳健性进行一些初步的探讨,并关注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