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探析

作  者
但义兵 刘广瑞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融资问题一直是其发展的软肋,资产证券化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文章分析了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优势,以及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的切入点,指出了我国中小企业在目前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下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存在的障碍及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   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ABS)是指发起人(卖方)将其流动性差但能够产生可以预见的未来现金流量的资产转让给一个特定的交易载体或中介机构(SPV),然后由SPV通过资产结构重组和资产信用分离的方式,以其中部分优质资产作为担保支持,在金融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从而使原始权益人获得所需资金的一种创新融资手段。作为一种市场化的融资工具,企业资产证券化融资无疑为化解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优势
  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一般会面临诸多的限制条件和严格的贷款审查程序,能否融资最后取决于中小企业综合资信等级的高低。而资本市场上主流的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方式对中小企业的整体实力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使是中小企业板目前也只适合于我国极少数中小企业。民间借贷虽然对中小企业信用要求相对较低,融资方式灵活,但融资成本较高(利率高)。与这些传统融资方式相比,资产证券化融资的优势体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