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RP软件财务会计系统安全风险防范

作  者
林 茂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ERP理论和会计风险理论为基础,以在国内使用广泛的用友ERP软件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模拟法来研究用友ERP软件财务会计系统各个模块的账务处理过程,以实际测试的形式,寻找系统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分析解决安全隐患、提高ERP系统安全性的方法。
  【关键词】ERP软件   会计电算化   会计风险

      ERP系统的应用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由于它直接跟经济利益挂钩,其安全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其中财务会计系统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企业内部网络、互联网、竞争企业、企业违法、设计违法等,而这些安全威胁可能引发的后果有非法使用资源、恶意破坏数据、数据窃取、数据篡改、假冒、伪造、欺骗、敲诈勒索等。种种后果对企业及社会经济秩序带来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必然要将风险防患于未然。本文研究的目的就是寻找软件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进一步思考降低风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