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基于企业组织形式选择的所得税纳税筹划

作  者
倪筱楠 叶陈毅

作者单位
沈阳大学 沈阳 110044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化,企业组织形式的选择是影响纳税筹划的重要因素。本文阐述了选择企业最优组织形式进行纳税筹划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并具体分析了公司制企业较非公司制企业的优劣势。
  【关键词】企业   组织形式   纳税筹划

      企业组织形式的选择是影响纳税筹划的重要因素。现代市场经济下,企业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化。不同组织形式的企业的税务差异给企业纳税筹划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选择并利用企业组织形式进行纳税筹划,可以使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设立事项进行精心筹划和安排,可实现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
      一、关于企业组织形式的纳税筹划
      (一)企业组织形式纳税筹划的原则
      企业组织形式的纳税筹划可通过企业性质的选择来进行具体考虑:企业设立为公司制企业还是合伙企业,是注册为外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是子公司还是分公司等。由于企业组织形式的不同,其所适用的税基、税率及享受的优惠政策是不同的。大中型企业具有投资或经营规模大和管理水平要求高的特点,采用公司制企业的组织形式,可以筹集大量资金和降低经营风险?熏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小型企业具有投资或经营规模较小和管理水平要求低的特点,采用合伙企业或个人独资企业的形式,可以避免成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内资企业或外资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负担,可以通过变更企业组织形式的方法进行纳税筹划。跨国公司也要高度重视国际纳税筹划,将国际纳税筹划作为企业决策的关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