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我国社保基金的营运监管

作  者
陈 游

作者单位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

      【摘要】2006年,上海曝光的社保基金问题,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反应。我国地方社保基金频繁地被挪用是由于管理和监督机制先天有缺陷。本文介绍了社保基金的国际监管模式,提出了我国的社保基金营运监管应由部分数量限制监管模式向谨慎人规则监管模式转变的建议。
  【关键词】社保基金   数量限制监管模式   谨慎人规则监管模式

      一、社保基金的国际监管模式
社保基金是养命钱,各国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都非常重视,非常注意对它的监管。目前,国际上对社保基金的监管主要有两种模式:
      1. 通过谨慎人规则进行规制。这种监管模式强调基金持有人及基金受托人对基金管理人的信赖义务和基金管理的透明度,监管机构较少干预社保基金的日常投资活动,其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和市场的监管主要通过信息披露和现场检查两个途径实现,其中规定社保基金定期向监管机构报告和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息,是监管的主要途径。基金受托人及基金管理人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则主要是依靠外部的独立审计来保证,现场检查是一种非常规的监管方式,监管当局在涉及具体问题时才采用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