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政府实行绩效预算管理的改革创新

作  者
戴 璐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为了深化行政管理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应当借鉴各国在预算管理改革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在改革思路、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等方面积极创新,逐步探索出适合国情的绩效预算管理制度。
  【关键词】部门预算   绩效预算   管理流程

      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效率,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公开透明、运转高效的预算管理制度,是现代财政管理的前沿课题,也是世界各国公认的难题之一。近年来,我国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公共财政管理的需要,相继进行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多项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预算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目标不明、责任不清、透明度低、流程不畅、效率低下、铺张浪费等问题。当前,以预算管理模式为研究对象,从转变政府行政职能入手创新预算管理理念、转变预算管理模式、改革预算管理制度、重构预算管理流程,对我国绩效预算管理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一、针对部门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对改革思路进行创新
  与传统预算管理相比,绩效预算管理有其特殊的配套理论和方法。就理论而言,绩效预算以政府效率、财政效率和公共管理理论为基础;就方法而言,它将过程管理转为结果导向管理,并以评价为基础,这样有利于解决传统预算管理中目标不明、责任不清、透明度低、流程不畅、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等问题。具体见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