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重组中资产收购业务的会计及所得税处理

作  者
贾丽智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北京 100023)

摘  要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经营模式的改变,企业的重组业务日益增多,资产收购作为企业重组的主要形式,发生的频率和规模近年来呈逐步扩大趋势。本文结合案例对资产收购业务的会计及税务处理进行解析,以为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资产收购   会计处理   税务处理

      一、资产收购的定义
  《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号)规定,资产收购是指一家企业(以下称为“受让企业”)购买另一家企业(以下称为“转让企业”)实质经营性资产的交易。受让企业支付对价的形式包括股权支付、非股权支付或两者的组合。
  1. 资产收购与一般资产买卖的区别。财税[2009]59号文件中定义的资产收购是指涉及实质经营性资产的交易,即一家企业必须是购买另一家企业内部某些生产经营活动或资产的组合。该组合是指具有投入、加工处理过程和产出能力,能够独立计算其成本费用或所产生的收入,但不构成独立法人资格的部分。同时,企业在购买这些资产组合后,必须实际经营这些资产,以保持经营上的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