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相对EVA的经营者虚拟股票期权激励机制设计

作  者
曲芳芳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0

摘  要

      【摘要】企业的最优激励机制实际上就是能使“剩余所有权”和“剩余控制权”最大限度对应的机制,而最优的安排应该是经理与股东之间的较为理想的剩余收益分享制。依据这一激励制度的最终目的,基于相对EVA的虚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将是一个较理想的选择。
  【关键词】相对EVA   期权激励   虚拟股票期权

      一、经营者股票期权激励机制的弊端
  1. 经营者股票期权的含义。股票期权(SEO)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指买卖双方按约定的价格在特定的时间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股票的权利。经营者股票期权是将股票期权这一概念借用到企业管理中而形成的一种制度,股票期权激励机制的萌芽阶段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营者股票期权作为现代公司的激励机制之一,其基本内容是给予公司内以首席执行官(CEO)为首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未来某特定的时间按某一固定价格购买本公司普通股股票的权利。享有这种权利的经营者可以在规定时期内以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购买本公司股票,其可以选择是否行权。在行权之前,经营者没有任何现金收入;行权时,经营者的个人收益为股票行权价与行权日市场价之间的差价,个人收益可以现金、股票或二者组合的方式支付;行权后,经营者可以自行决定在任何时间出售行权所得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