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社会责任会计

作  者
王庭华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社会责任会计的出现,使得会计核算的对象扩大到企业在环境保护、员工福利和工作条件以及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等方面的社会责任,这必然会对传统会计理论基础、会计目标、会计假设、会计确认和计量等诸多方面产生冲击。本文就此作了深入分析,以期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责任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提供借鉴。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传统会计   挑战

      一、社会责任会计的内涵
  20世纪60年代以来,工业化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较突出的是环境污染和职工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一味追求高额利润的企业不仅受到社会舆论的抨击,而且受到企业职工的抵制。这种情况导致企业管理当局不得不关注企业的社会形象,社会责任会计便应运而生。
      由于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使得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内容存在较大差别。目前,各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环境保护情况。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提高生态效益。如处理废水、废气、废渣,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稀有资源耗用,以及为社会环境治理提供产品服务等。②人力资源开发情况。它主要包括职工的招募、培训、职务轮换、工资和福利改进、劳动条件保护,企业环境美化、与员工交流等方面。③产品质量情况。这涉及企业和顾客之间的关系,即产品或服务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主要包括产品的安全性、维修服务、社会咨询服务、广告的忠实程度等。④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它主要包括为公共交通事业、医疗保健服务、市政建设、文娱设施建设等提供的人、财、物的支持,对文化、教育、体育及公益活动的捐赠,提供平等就业的机会,特别是为失业者、妇女、残疾人等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