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企业并购财务目标:并购增值最大化

作  者
胡玄能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102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并购增值最大化具备了作为企业并购财务目标的基本条件,即与企业财务目标的一致性、与股东利益的可协调性、并购增值的可计量性、指导并购运作的可操作性。尽管还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但笔者认为以并购增值最大化作为并购财务目标是适当的。
      【关键词】并购   目标   增值

      一、并购财务目标的选择:并购增值最大化
  1. 并购增值。并购增值是指两家企业并购后所有者权益价值超出并购前两家企业单独存在时的所有者权益价值之和的部分,是由并购的协同效应带来的。关于协同效应目前主要有管理协同论、经营协同论和财务协同论三种观点。管理协同论认为,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并购经营管理能力低下的企业之后,被并购方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便被提高到了并购方企业的水平,给并购双方企业都带来了经济效益。经营协同论认为,协同效应来源于并购后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市场垄断力的增强所产生的效益,比如通过横向并购获得规模经济及范围经济、通过纵向并购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混合并购分散经营风险等。财务协同论认为,协同效应主要是通过并购寻求投资机会或调整资本结构、通过纳税筹划等降低资本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