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基于交易费用理论的企业纵向并购研究

作  者
周 普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交易费用理论的角度对企业纵向并购进行经济学分析,认为企业纵向并购是管理上的协调代替市场机制的协调,是一种能节约交易费用的企业自主创新方式。
  【关键词】纵向并购   交易费用   决定因素

      并购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战略行为,同时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企业纵向并购(企业纵向一体化)是指企业与供应商或客户的合并,即优势企业将同本企业紧密相关的生产、营销企业并购过来,以形成纵向生产一体化。当并购投入要素或原材料生产企业时,称为后向并购;当并购最终生产和销售企业时,称为前向并购。
      从微观层面看,企业纵向并购可以通过产权交易形式实现资本的更加集中,同时,也是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从宏观层面看,企业纵向并购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加优化的配置,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地区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本文试图从交易费用理论的角度对企业纵向并购进行经济学分析,从而阐述企业纵向并购的合理性。
  一、企业纵向并购的交易费用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