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发展与完善我国企业债券融资的相关思考

作  者
冯家贤

作者单位
山西省电力公司 太原 030001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融资主要还是通过银行信贷,而债券融资在企业融资比例中所占的份额偏小,严重地制约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本文在深度剖析我国企业债券融资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就如何发展、完善企业债券融资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关键词】企业融资   债券融资   债券利率市场化   债券信用评级

     企业债券是指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从国外早期的资本结构研究理论、MM理论、不对称信息理论、激励理论、控制理论等研究成果看,债券融资都处于企业融资次序的前列。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因受经济环境、经济制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融资主要还是通过银行信贷,而发债融资在企业融资中所占的份额少之又少,严重制约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优势,完善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已成为当今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