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政府招商引资的全成本构成及绩效考评研究

作  者
应益华

作者单位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但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很少考虑招商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率。本文围绕政府招商引资过程发生的成本,提出了招商引资全成本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对政府招商引资绩效考评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政府招商引资   全成本   绩效考评   投资回报率

      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作为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以招商引资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地方政府利用招商引资的名义,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将一些不合理的开支堂而皇之地进入政府行政经费报销渠道,很少考虑招商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率。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政府不考虑职能部门性质,不切实际地下达招商引资任务,致使一些职能部门纷纷请客送礼,拉关系找门路;一些政府公务人员打着招商引资旗号全国各地跑,增加了招商引资的无形成本;招商引资费用名目多,内容复杂,将部分违规资金披上合法、合理的“外衣”。由于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的好坏与单位利益和个人在物质、精神、荣誉、地位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并实行“一票否决”考核,因而为了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无形中增加了大量成本,再加上招待费、差旅费等费用,致使招商引资成本无限膨胀。至于招商引资的投资收益究竟如何,却很少有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