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平凡无悔——回首我与会计的十六年

作  者
韩国芬

作者单位
河北唐山

摘  要
   我的会计工作,准确地说,应该从毕业前的实习算起。那次实习是在学校所在地的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企业的财务管理非常好。在校时年年拿奖学金的我,自恃以自己一丝不苟的劲头,登记那两本账应该不在话下,结果我们实习生非常认真地轮流登记的那几页账,因为错误更正,竟是满页的小红戳,翻开前面老会计登的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是我步入工作岗位前,受到的第一次深刻教育。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一家建厂不足十年的国有大型企业财务处工作,如果说毕业实习算我会计生活的第一阶段的话,在企业的8年时间就应该是第二阶段。
  当时财务人员正值新老交替,我边学习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相继通过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职称考试。1993年会计制度改革,我承担了材料核算部分的会计科目设置及账务流程设计;1994年开始实行会计电算化,手工微机两套账并行,我们这批学历并不高的毕业生几乎成了那个时期的主力军。8年间,我学习着、工作着、努力着、快乐着。工作的努力也换来了同事们的认可。参加工作的第四年,我被评为厂级先进工作者,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在我看来,它与学生时代获得的荣誉是那么不同,它不仅说明我品德好、学习好、思想进步,更重要的是肯定了我有敬业精神,意味着我具备一颗公正、无私的心,有一双洞察管理漏洞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