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主权债务危机下金融工具会计透明度问题探讨

作  者
张 涛 张 秦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主权债务危机表面上看是由欧美政府为使经济复苏而欠下巨额债务造成的,而事实上这场危机早在十年前就埋下了隐患。究其根源,部分原因是金融机构利用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粉饰财务数据。本文透过欧美政府的主权债务危机,分析了金融机构表外融资业务及影响金融工具会计透明度的因素,并对如何提高金融工具会计透明度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主权债务危机   金融工具   公允价值   会计透明度

      一、引言
  始发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然而,在2010年人们期待着全球经济回暖的同时又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综观世界各国政府,很多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2008年美国赤字达到4 550亿美元,而2009年1.42万亿美元的赤字更让美国政府忧心,其赤字早已超过了3%的警戒线,达到了10%。美国如此,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政府也处于极为不利的处境,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赤字也都超过了10%,而且由于希腊严重恶化的长期信用状况,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以及穆迪先后调降了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这使希腊陷入了更为不利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