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的改善

作  者
徐宏峰 李洪天(教授)

作者单位
江苏淮安

摘  要
  公司治理在1929 ~ 1933年美国股市大崩溃以后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更是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基于公司治理的会计和审计问题,多年来就是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重点。在美国会计界发生了安然、世通等一系列财务舞弊事件后,人们的关注重点又集中到了内部审计。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如何使内部审计扮演好这些角色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的关系
  1. 从理论起源上看。现代企业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有关要素投入者之间一系列长期契约关系的联结点。由于契约的不完全性,企业的要素投入者未来的收益是不确定的。公司治理主要涉及公司控制权的配置和行使,对董事会和经理人员及职工的监控以及对其工作业绩的评价,如何设计和实施激励制度等。这些契约的另一面就是股东、董事、监事、经理、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