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自愿性披露动机研究

作  者
曹建新 詹长杰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8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的764家公司为研究样本,对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自愿性披露的动机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股权集中度高、财务杠杆水平高、高固有风险、外部独立董事占所有董事比率高以及审计质量高的公司具有较强的自愿性披露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动机。研究还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在自愿性披露内部控制鉴证报告方面总体上并不乐观,因此我国应当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机制。
  【关键词】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   自愿性披露   披露动机   代理理论   信号传递理论

      一、引言
  内部控制在过去几十年里受到了监管当局的高度重视,也受到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美国监管机构不断完善和制定实施有关内部控制的指南,COSO报告(1992)就是一种体现。在英国,Cadbury(1992a,1992b)报告和the Hampel Committee(1998a,1998b)也很关注内部控制,包括对外部公布报告的建议。在荷兰,the Peters Committee(1997)以及后来的the Tabaksblat Committee(2003)给出了许多关于监管委员会在监督内部控制中扮演角色的建议。IFAC(2006)总结了全球范围内内部控制的现行工作,引用了FRC、COSO、FEE等的报告,IFAC发现大多数的内部控制报告都同意风险导向原则。其评论是,与其说是一个风险管理框架,不如说是一个内部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