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嬗变

作  者
张楚堂(教授) 邱明艳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产生入手,分析了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经营风险导向审计和管理舞弊导向审计。而重大错报风险导向审计结合了经营风险导向审计和管理舞弊导向审计的优点,最贴近审计的目标,是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 经营风险导向审计   管理舞弊导向审计   重大错报风险导向审计

  我国新审计准则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重大错报风险导向审计作为一种审计模式正式应用于审计实务。重大错报风险导向审计属于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一种,对其研究必须追溯到风险导向审计模式。
  一、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产生
  审计模式的发展是与审计目标紧密相连的。随着审计目标的不断发展,审计模式也相应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账项导向审计模式、系统导向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审计模式。
  其中,风险导向审计直接由制度基础审计演变而来,它以审计风险的研究和评价为中心。20世纪60 ~ 80年代,随着审计市场的竞争加剧,以及注册会计师(CPA)诉讼案件的频繁发生,制度基础审计的弱点逐渐显现。于是审计主体开始寻求一种既能提高审计效率,又能避免审计风险产生的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审计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标志性的事件便是1983年美国审计准则委员会发布的第47号审计准则公告(SAS47)《审计业务中的审计风险和重要性》,正式确立了审计风险模型: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在这个模型中,所有的风险要素都指向重大错报漏报。之所以强调重大错报漏报,是基于审计目标的转变:即由制度基础审计判断会计报表公允、合法转向合理保证会计报表公允、合法,或者说从合规性审计向可持续经营审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