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5 期
总第 56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外部治理机制

作  者
田冠军(博士) 袁 峰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外部治理参与者与外部治理环境两个角度研究了外部治理机制与企业财务风险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外部治理机制对企业的财务风险有一定的影响。本文的研究对深入认识外部治理机制以及通过优化外部治理机制来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财务风险   外部治理参与者   外部治理环境   全面风险管理

      近几年来,国内外研究大都从分析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入手,强调公司产权明晰和激励机制等措施对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从整体角度尤其从外部约束的角度来理解公司治理的内涵进而研究如何构造一个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文献却鲜见。与此相对应,由于受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影响,对于公司治理对企业绩效或价值影响的研究深受理论界青睐,而对于公司治理对企业财务风险影响的研究却少之又少。鉴于此,本文突破以往只从企业内部治理角度研究企业财务风险影响因素的局限性,拟从外部治理参与者和外部治理环境两个角度探讨外部治理机制与企业财务风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