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时机选择期权计算的改进

作  者
杨尚军

作者单位
河南洛阳

摘  要
  时机选择期权就是按期权估价方法对项目的投资是立即进行还是延迟进行的评价。本文通过200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财务成本管理》(以下简称“教材”)中的例题来谈谈时机选择期权计算的改进。
  一、教材中的计算方法
   教材第336页有一例题:DEF公司拟投产一个新产品,预计投资需要1 000万元,每年现金流量为105万元(税后,可持续),项目的资本成本为10%(无风险利率为5%,风险补偿率为5%)。每年现金流量为105万元是平均的预期,并不确定。如果新产品受顾客欢迎,预计现金流量为131.25万元;如果不受欢迎,预计现金流量为84万元。利用二叉树方法进行分析:
  1. 构造项目价值的二叉树。按永续年金计算项目的上行价值=131.25÷10%=1 312.5(万元),下行价值=84÷10%=8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