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影响因素—— 金融危机下基于津滨发展的案例分析

作  者
刘广瑞 刘依含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津滨发展公司为例,分析了在金融危机下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因素,得出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应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市场因素的结论。
  【关键词】金融危机   投资性房地产   公允价值计量   市场因素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再一次使公允价值会计饱受争议。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应当对企业公允价值的应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影响我国企业公允价值应用的因素进行梳理,研究解决我国企业公允价值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以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准则为研究对象,通过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滨发展”)在投资性房地产方面运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案例分析,得出研究结论:我国的市场、政策、法律及企业自身因素尤其是市场条件(技术手段的完善程度),是影响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主要因素。
  一、津滨发展公司的基本情况
  津滨发展属公共服务业,注册资本为161 727万元,于1999年4月2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流通A股6 300万股。该公司有五家分公司,即津滨发展市区分公司、津滨发展滨海分公司、津滨发展汉沽分公司、津滨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津滨纸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