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我国上市公司壳价值测算:以德棉股份为例

作  者
柯昌文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提出上市公司壳价值的计量方法和具体计算公式,并指出我国上市公司的壳价值较高,德棉集团运作德棉股份上市及上市三年后转让股份实现的收益绝大部分来源于德棉股份的壳价值。因此认为,可以从上市公司壳价值的下降中发现我国证券市场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
  【关键词】上市公司   壳价值   德棉股份

      一、从公众公司和私人公司优劣势比较引出“壳公司”概念和上市公司壳价值计算公式
      现代企业制度的最高组织形式是股份制公司,而根据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可将公司分为公众公司和私人公司。股份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股权结构上的决策:是选择公众持股(上市公司),还是私人持股(私人公司)。公司在进行股权结构决策时要权衡利弊。
      1. 公众公司的优势。公众公司因为上市可以带来融资、扩大投资等多种利益,所以是很多私人公司追求和发展的目标。相对于私人公司,公众公司上市给公司在筹资、股份流动性等方面带来有利效应: